春天打滚儿的少女狗

别回来 亲爱的 如果你身边不剩任何人

遇见梦

你是从什么时候觉得这个世界无聊透顶的?

 
大多数人根本会觉得这问题很难回答清楚。常言道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这么说至少要活到人生的一半多才能稍微把自己的问题想明白,到八十岁也还不一定看得清这个世界,要觉得无聊透顶,那大概是不想活了吧。

 
王俊凯第一次觉得这个世界无聊透顶的时刻可以精确到分秒。两三年前还是初中生的王俊凯走在放学路上,突然觉得眼前熟悉的画面有点模糊,再怎么眨眼都无法让视界变清晰。他那一刻意识到自己应该是近视了,然后突然陷入一种莫名其妙的失落。原来有些事情是没得预告和选择的,就像他突然看不清这个世界,或者说总会发生的生老病死,那还努力在活些什么?

 
对于一个十来岁的初中小毛孩来说,要想清楚这样的问题还是太难了。于是他就抱着生无可恋的心态沉默内向地生活着,厌烦太过亲昵的关系而拒绝社交,抗拒新鲜事物而拒绝外出,课余世界都和游戏动漫为伍,一直到今天十六岁了,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宅男。 

 
冷气开得很足的房间里,王俊凯戴着耳机窝在椅子里轻轻着点鼠标,指挥着自己的人物冲锋陷阵,他的对手无法抵抗他的攻击,血力不足很快挂掉,这个游戏效果做得很是逼真,挂掉的人身下一片鲜血在草地上有些刺目,看得他心烦意乱的,直接关掉了游戏窗口。

 
桌子上的手机振动起来,他看都没看来电是谁就直接反手一扔,那个手机在空中转体720度滚到了被子里,还是顽强地振动着,他叹了口气还是起身过去接了起来。

 
“喂,妈。”

 
妈妈又明知故问:“小凯,你在哪儿呢?”

 
“在家啊。”

 
“这暑假都一个月了,你还是出去玩一下吧.......”

 
他听得出妈妈的语气有点小心翼翼,但是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吼了出来:“出去,你让我去哪啊?我就想待在家里。外面人多车也多,不想出去。”

 
“你不出去可以,至少请朋友来家里玩一下吧?”妈妈也急了,“但你总不能不和人交流啊。”

 
“朋友那种东西我不需要!”

 
“可是你一个人......”

 
王俊凯烦躁地踢了踢桌子,他看向自己面前的两台电脑,一台屏幕上闪烁着游戏开始的图标,一台正在播放战得正激烈的海贼王。

 
“我自己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开心。”

 
妈妈听了他这句话后停顿了几秒开口,王俊凯却只在她谈生意杀伐决断的时候听过她这种语气,异常冷静而让人无从辩驳:“如果你不是我儿子,你是大可以每天窝在家里活得开心。但是对不起,我不允许自己的儿子在大好青春时光里抗拒外界逃避社交沉迷网络,都是你爸惯出来的!王俊凯,你如果觉得这个世界无聊,你首先要去看一看。你想一个人也行,我给你买了去岛城的票,收拾一下一个人出门吧。”

 
妈妈连他全名都叫出来了,如此罕见的发火让王俊凯知道自己再也没有任性拒绝的机会了,他把手机捏得紧紧地,仰倒在椅子上:“好好好,出去出去出去....我出去行了吧?”

 
挂掉电话之后来了短信,是自己去岛城的机票信息。不知道为什么随之而来的推送消息居然是他从未下载的旅游app的“岛城出游攻略”,他认命地点开做起了功课,自己从来没一个人出过远门,总不能真的被人卖了吧。

 二

岛城顾名思义,就是一座由几座小岛和内陆组成的城市,那里的旅游业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本岛上没有机场,王俊凯还要在离岛城最近的城市落地,再乘火车到岛上去。

 
绿皮火车比他想象的要宽敞整洁,窗外的景色也明亮清新,让王俊凯早前对于长途坐车的恐怖想象打消了一半。拿着车票一个个车厢走过去,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座位。

还没走到自己的位置上,就看见座椅上方露出的半个圆圆的后脑勺,似乎是有人占了他的位置。他走上前去,占座人正在十分专注地看着自己的指甲,他清了清嗓子,对方抬起头来。是个年龄相仿的少年,面容倒是白嫩得有些稚气,眼神异常清亮,就是穿着有些和车厢环境格格不入的淡绿色小西装,淡蓝色领结系得很漂亮。

王俊凯把车票亮出来给他看:“这是我的位置。”

绿衣少年一点让位的意思也没有,反而笑得更甜了,他指指窗外:“坐里面不是更方便看风景?”

他熟稔的语气和笑容让王俊凯有些无所适从,想想靠窗的位置的确更好一点,于是没再争辩,放了行李就坐了进去。

坐定之后王俊凯拿出pad插上耳机准备打游戏,耳边突然吹来痒痒的鼻息,旁边的绿衣少年居然毫不客气地几乎是用趴在他肩头的姿势看着他的pad屏幕。并不习惯肢体接触的王俊凯条件反射般推开了他,他也丝毫没有生气的样子,问:“你现在喜欢这个游戏了?”

王俊凯心想搞得好像你知道我以前都喜欢什么游戏一样,自来熟就是说的这种人吗?

少年看他一脸戒备的样子,主动伸过手来:“我叫王源,我也是去岛城玩的。”

“我也姓王,”王俊凯只好轻轻抓了抓他的手,“王俊凯。”

“王——俊——凯”王源仿佛对这几个读音很陌生的样子,饶有兴味地慢慢念着。

这是王俊凯旅行中认识的第一个陌生人,他有些谨慎地拿捏着与人的距离和交流的分寸,然而当王源再次靠过来下巴抵着他的肩膀的时候,他还是拿不准接下来该怎么办了。

再看周围的人都是落座后就各自拿出手机书籍安静看着,他皱着眉头动动肩膀,王源依旧没有让开的意思,反而眼睛亮亮地看着游戏里的厮杀,嘴里嘟囔着“快点快点血都快没了”,比他还要专注。

算了算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忍一时风平浪静。王俊凯定定神继续打游戏,都没有意识到,他即使跟父母也很多年没有过这样亲昵的姿势了。

他打了一会儿游戏觉得有点困了,想收了pad睡一会儿,正想着如何开口旁边黏着自己的王源离自己远一点,他仿佛看穿自己的心思,先坐正了身子:“你要睡觉啦?”

“嗯。”王俊凯取了耳机就要闭目养神。

“你看你看,能看见海了!”王源突然低声欢呼着拉他袖子,“你别睡了,快看快看。”

王俊凯不得已睁开眼,果然看到了窗外波光粼粼的海。温柔的一望无际的灰色海面以和冲撞着岸边岩石的狂暴海浪,那是和山城的江波浩渺完全不同的美。他看得入了迷,脸都快贴到玻璃上了,接着听见王源的轻笑声。

“睡着了岂不是可惜了。”

王俊凯看他倒是一脸困倦,忍不住说:“你的样子才是要睡着了吧。”

“嗯……那我先睡会儿。”王源的眼睛已经开始有点睁不开了,他迷迷糊糊地抓住王俊凯的手,“刚才你的背包里,手机在振动,你看看吧。”

王俊凯看他趴在小桌子上闭上了眼,起身把背包里的手机拿出来。果然是妈妈的夺命连环call,把他手机都快打没电了。

他短信给妈妈:在去岛城的火车上,到了联系。刚想保存电力关机,王源突然睁开眼睛,说了一句:“你座位底下有插座可以充电。”又睡了过去。

看来这小子攻略做得比自己还足。王俊凯找到插座充上电之后,看着窗外的陌生却美好的风景,心里突然对这趟路程有了些期待。

火车一直从清晨开到中午才到了岛城,出站后王俊凯肚子已经饿得不行,正拿出手机查附近有什么吃饭的地方,旁边突然有人递过来一个削好的桃子,然后是熟悉的脆生生的少年音:“吃!”

“……你怎么又跟着我?”

王俊凯看着那个削得坑坑洼洼却散发出甜蜜香气的桃子,心想自己包里不是临走的时候被妈妈塞了好几个水蜜桃吗,怎么都没想到拿出来吃过。

“这是你的桃子,我是为了给你吃才跟着你的。”

“……我的?”

王源理所当然的样子:“对啊,到站的时候你收拾东西,桃子滚出来了。我就帮你削好了,你也饿了吧?”

王俊凯觉得哪里不对又无法反驳,接过那个桃子小声说谢谢,王源站得笔直元气满满地大声回答了一句不用谢,搞得旁边的人都侧目看他们。

“这附近有几家好吃的……”王源往周围望了一下,“我们一起去吃饭吧。”

“不了……我想一个人吃饭。”

王源从背后拿出个钱包,笑眯眯地问他:“你一个人真的能吃成饭吗?”

.....那不是我的钱包吗?王俊凯尴尬得冒冷汗,还以为真的只搞丢了桃子呢,原来自己连钱包都差点留在火车上了。

当初看旅行攻略只记下了岛上有什么吃的,车站附近还真的没了解过,他也就干脆放弃自力更生了,认命地说:“那好,你带我去吃饭,我请你。”

王源带他来的是一家炸鸡店,王俊凯在家点外卖常吃快餐倒是没什么感觉,王源却像是从没吃过一样小口品尝着,然后发出小孩子一样满足的呼气声。但是他吃饭的样子很不熟练,连番茄酱的袋子都撕不开,还是王俊凯看不下去帮忙打开的。

“你几岁了,是哪里人啊?”王俊凯问出口才觉得自己是不是太直接了,王源却很自然地一边啃鸡腿一边回答:“山城的,15岁了。”

“你居然也是山城人?”

“嗯...来那里还不太久,以前在北方生活。”

“你比我还小一岁。经常出门?”

“我也是第一次出远门呢。”

王俊凯注意到他对话常用的“也”,好像他总是默认了王俊凯的情况就和他一样,根本不需要他回答。虽然有点奇怪的自信,却总是猜对。

吃饱喝足之后王俊凯拿出手机看攻略,接下来应该是前往岛城的本岛,要乘坐车站附近的旅游大巴才行。他查了线路之后准备结账了就出发,再看到坐着喝可乐的王源,这才发现他居然连一个包都没带,就这么穿着根本不像旅游的人会选择的笔挺小西装就出门了?

王源抬头看着他,眨了眨眼睛:“我们接下来去哪儿?”

 最终还是让王源跟着自己的王俊凯觉得自己一定是心太软了,说实话他根本不太相信这位长得就不像凡尘里的人的王源是穷游来这里的,他似乎理所当然地从遇见王俊凯开始就决定要跟着他了,自己却找不出任何拒绝让他跟着的理由。

妈妈一直在短信里告诉他能找到结伴的人就尽量别一个人,让他多交朋友,他也就当交差吧。

大巴车只坐了一会儿就到了岛城上只是随便晃悠了几圈,王俊凯就有点喜欢上这个地方了。和山城距离一千六百公里的地方,果然就像另一个世界。八月的阳光在这里竟然都是舒适宜人的温度,四处开放的三角梅颜色艳丽得热情而不夸张,骑楼风格的人来人往的老街巷,格调古旧华丽的宫殿式建筑,沿街摆出来的各色小吃摊,以及这里慢悠悠而笑容满面的岛民们,都让王俊凯仿佛吐出心中一口郁结已久的气,十分轻松而愉悦。

王俊凯发现,王源明明是第一次来,却很熟悉这里风土人情,每次自己打开手机想查资料的时候,王源都会跟背书一样流利地告诉他各种信息,让他只有干瞪眼的份。

“我说...你到底什么来历?”

王俊凯小声问正在弯腰看路边正在卖的奇怪虫子做的小吃的王源。他好像没听清,还是兴高采烈地在观察着眼前的东西,王俊凯也没再问一遍,萍水相逢,自己还是不要多管闲事了。

王源除了给他讲解沿途风光外就很少说话,只是乖乖跟着王俊凯转悠,也从来不买东西说嫌难拿。王俊凯听他的建议给家里人买了些伴手礼大包小包提着,想着爸爸妈妈应该会非常惊喜,不由自主就微笑出来了。

 
“你跟父母关系很好吧?”王俊凯已经可以自然地和王源闲聊了。

 
王源这次却好像很苦恼的样子,低头想了半天也没回答。王俊凯想大概是触及到隐私了,暗暗观察着他不常见的低落表情,岔开了话题。

 
“你妈妈对你很好,给你打了那么多电话。”王源恢复了他惯常的笑脸,对王俊凯说。

 
“她就是关心过度了,有点烦。”

 
“电话还是要接的。”王源认真的说,固执的表情让王俊凯有点想笑。

 
他做了一件自己也没想到的事,盯着王源毛绒绒的头顶,轻轻地摸上去揉了一把。其实他在车上第一眼看到他后脑勺的时候就有了想呼噜的冲动了,他怀疑是因为王源的脑袋圆乎乎的实在可爱得有些特别了。

 
这时候已经是夕阳西下了,王源的眼里映着柔和的余晖,眼神却是清晨树叶上的露珠一样澄澈。他好像被王俊凯的一模有点愣神了,半天才吐出一一个字:“啊。”

 王俊凯赶紧装作没事发生,问他:“饿不饿?请你吃饭。”

 
果然一提吃饭王源就被吸引了注意力,他顺了顺自己被摸乱的头发正了正领结:“好,你决定吃什么。”

 
王俊凯其实是准备去吃沙茶面的,可是路过一家店却停下了脚步。

 
“圆仔汤——圆仔.....这名字就像在叫你一样。”他看着招牌打趣王源,“源仔吃圆仔吗?”

 
王源定神看着招牌,一字一句地又开始背书一样地说:“ 吃圆仔,又称吃元宵,有的地方叫汤圆、汤团。据说,吃元宵始于春秋末期,宋代才称圆子,取“团团圆圆”之意。”

 
“......你真神奇。”王俊凯被他清奇的回答弄得哭笑不得,忍住又去呼噜他头毛的冲动,拉了拉他的衣服一起进店了。

 
中午吃快餐的时候两个人还是沉默各吃各的,晚上这餐的气氛就热络多了,王俊凯已经很自在地能和他谈天说地了,虽然王源的脑回路总是不太像正常人,王俊凯想大概因为自己就不是个正常人,所以他们的交流反而更加顺利。

 
“你知道吗,我以前一直觉得外面的世界特别无聊,我反正活着就随便自己开心过过就好了。”

 
“嗯。”

 
“但是今天虽然才是旅行第一天,我就觉得....好像外面的世界也没这么糟糕。外面的人也没这么庸俗讨厌。”

 
“那是因为你遇到的是我。”

 
“你什么意思啊,”王俊凯呵呵地笑了起来,“你还会变着花样夸自己了是吧。”

 
王源没回答,只是欲言又止地细细叹口气,好像吃饱了就露出火车上那种困倦的表情,靠着墙壁昏昏欲睡的样子。

 
一看手机都快九点了,王俊凯伸手过去拍拍他肩膀:“你别在这里打瞌睡,你定酒店了吗,回去睡。”

 
王源好像真的快睡着了,费力地睁开眼睛,摇了摇头:“还没定......”

 
“你开玩笑吧,你出来旅游不提前订酒店?穷游是睡街头?”

王源似乎一直在跟睡意做斗争,努力晃着脑袋让自己清醒,然后说:“你先走吧,我等下自己找地方住.....”

 
王俊凯彻底拿这个古怪的小孩没办法了,他背上背包把王源也像拎小猫一样拎起来搭在自己身上,说:“算啦,这么晚怎么找得到空房,我定的大床房,今晚先跟我挤一挤吧。”

 
“唔........”王源真像只小奶猫一样嘤地应答了一声,软软地靠着他半闭着眼睛跟着走了出去。

 四

回到酒店给手机充了电给父母报了平安,再洗完澡和衣服,出来都快十一点了,被扔在床上的王源好像已经睡了一觉了,坐起来揉着腰居然有点委屈地抱怨:“你下次能不能不要这么随便地扔我啊,好痛。”

 
他刚睡醒带着鼻音这句话居然让王俊凯有点不自在,他长这么大从没有过什么朋友,家里的亲戚弟弟妹妹他也很少亲近,还是第一次被人疑似撒娇了,还是这么一个认识不过十来个小时的男孩子。

他被自己莫名其妙的羞涩吓住了,只好故作镇定:“还有什么下次,我能收留你就不错了。”

平时很少运动的他今天走了一天,确实觉得累得够呛想早点睡觉,头刚挨着枕头就被王源揪起来:“你知不知道对面的岛上有个小森林,上面有很著名的萤火虫景点?我们现在去看吧?”

“你有毒吗.....”王俊凯哀嚎了一声,“你刚睡够了我没有啊,我累死了,看什么萤火虫啊.....”

 
“真的,是很美的萤火虫,你也没有见过的!”

 
“我是没见过,可是我不感兴趣,不就是...发光的蜜蜂吗?”

 
“不是的!”王源又是那个出神的样子,然后不出意外地背诵了起来,“萤火虫,属鞘翅目萤科,是一种小型甲虫,因其尾部能发出荧光,故称为萤火虫....”

 
“好好好我求你了,”王俊凯实在拿他没办法,“明天去明天去行不行,现在太晚了,你也睡吧。”

 
王源立刻露出幼童般的天真微笑:“好!”

 
王俊凯睡过去的时候还在想,,他为什么有时候总有种很纯真得不符年龄的感觉,难道15岁是谎报的?可是自己家里那些烦人的熊孩子又跟他根本不一样。也许只是个心性特别单纯的男生?那他遇到自己才是真的幸运,不然真不知道被骗到哪里去了。

 
王俊凯这觉睡得很沉,睡到天微微亮却突然觉得口渴得不行,起身喝水的时候突然发现,王源不见了。

 
他一下子慌了,冲过去看洗手间也根本没人,拉开门是黑暗的走廊,王源怎么会在这个时候不见了?

 
不会是自己去看萤火虫了吧?或者他早起出去锻炼了?他本身没带任何东西,所以根本就不能确定他是不是一走了之。王俊凯突然背后冒冷汗,翻开自己的书包,钱包手机pad之类的都在。

 
他为自己恶意的怀疑有些愧疚,看着外面只是晨光熹微的样子,犹豫着该不该去找王源。按理说他没有任何责任,躺在床上却怎么都睡不着了,王源白嫩的娃娃脸和瘦瘦小小的身板,还比自己都缺少生活常识,一困起来还能就地睡着的样子,怎么看都不应该一个人晃荡啊。

 
他下床穿了鞋出门就下楼去了,问了前台说没看见王源,外面的街上连公交车也还没发班,他根本不知道去哪里找王源,这才想到王源好像连手机也没有,他就跟天上掉下来似的。

 
王俊凯有点沮丧地往酒店楼上走,想着就当是自己的一场梦好了,反正也没损失什么。

 
“不是说了要去看萤火虫嘛...我都不知道地方在哪里的。”

 
他自言自语地刷门卡进去,却被吓了一大跳,王源正坐在床头发呆,一身正装和领结还是一丝不苟地穿戴着,听见门开了,眼睛亮亮地望过来:“你回来啦....去干什么了?”

 
“你....我没干嘛啊。”王俊凯没好意思承认自己刚才冲出去找他了。

 
“我睡不着,去顶楼看看了。回来发现你不见了,在等你回来。”王源还是一如既往地认真解释着。

 
“我也睡不着,去...楼下看看了。”王俊凯说。

 
两个人安静地并排躺在一起,王源的眼睛闭上了,呼吸也轻轻地。王俊凯听着窗外传来的海浪声,对王源说:“现在外面的人很坏的,小朋友不要再乱跑了。”

 
“都十五岁了还要被你叫小朋友。”王源突然转身面对他,脸埋在枕头里闷闷地说。

 
“不好意思啊小朋友,我已经十六岁了。”王俊凯伸手过去又碰了碰他的头顶,觉得好像失而复得一样宝贝一样,手心里有酥酥麻麻的电流。

 五

第二天计划是去离岛上玩,刚好小森林也在那座岛上。带着王源这个万事通,王俊凯只需要用眼睛好好欣赏就行了,自己不喜欢拍照,就在岛上的邮局上买了几张风景明信片写了家里的地址寄给父母,他写地址的时候问站在一边看他的王源:“你不要寄给你的朋友吗?”

 
王源微笑着摇摇头。

 
只要一聊到家人朋友,王源就有点反常。说不定王源也是个和自己差不多的宅男,没朋友,跟家人关系也不好呢?既然他不想说,就不要再问好了。至少这次,他没再皱眉头了吧......

 
从邮局出来之后王俊凯给王源买了一个很大的棉花糖,王源拿着像捧着一朵云,他高兴得拿着棉花糖四处蹦,糖都融化了一点还舍不得吃,从那朵云后面像和王俊凯捉迷藏一样偷偷看他,把王俊凯也逗笑了,扯了一团棉花糖塞进他嘴里:“再不吃就要化啦。”

 
王源舔着嘴角的糖渣点头,王俊凯也扯了一团吃,甜丝丝的挺好吃的。他以前从没吃过这个,即使他感兴趣也不会去买,因为觉得都是变着花样讨人欢心的花哨零食,没什么意义。今天才知道,这些东西本来就不需要什么实质价值,看着王源拿着棉花糖蹦跶的样子他能觉得愉快,那也就是棉花糖的意义了。

 
离岛的景色和本岛上又不太一样,这里多是地势起伏的幽深小巷,走进去却能看见掩映在葱郁林木中的精致的小洋楼,不知名的花藤开得正灿烂,缠绕着生锈的铁门却显得相得益彰,路边最多的就是安静的小咖啡馆,飘出让人愉悦的咖啡香气。

王源还是跟在他身后走着,长长的阶梯爬上去也没喊一声累,王俊凯却不由自主带入了哥哥角色,时常回头确认他是否安全和需要帮助,仿佛他真的是小朋友。

爬到全岛最高点的月光屿上之后,站在围栏边的王俊凯望着尽收眼底的岛内风光和浩瀚大海,突然懂了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激荡心情,从前他的世界真的太小了,他连高处是什么样子也不曾知道,更别一那些山海河流都是不尽相同的。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王源突然喊了出来。

 
“哈哈,怎么,是你的初中课文吗?”王俊凯笑说,看着王源鼓着脸眯着眼睛吹风的样子,觉得他好像站在自己的心尖尖上。

 
“是的,我们现在在看同一片风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谢谢你,王俊凯。没有你,我肯定看不到。”

 
“是吧,没我的鼓励,你肯定都爬不到这么高!”

 
王俊凯把他的肩膀揽住要去摸手机自拍一张,王源却灵活的溜走了,他好像一点都不累的样子跑得飞快:“我们去下一个景点!”

 
下了月光屿之后他们找了一家咖啡店休息,刚好那家咖啡店外面是一个小广场,上面有很多王源感兴趣的小吃摊和卖艺的人,王俊凯就任他出去玩了。他咖啡还没喝两口,就看见王源在小广场使劲朝他招手,他没办法只好放下杯子走过去,看见王源指着旁边流浪的卖唱艺人的吉他:“你也会吉他吧?”

 
“你怎么知道?又是瞎猜的?”

 
“你讲过的啊。”王源快活的眨眼睛。

 
这几天确实闲扯太多,也许是真的说过自己会弹吉他这件事,王俊凯看着他,故意装作害怕的样子:“你要干嘛啊,我这水平还是不要献丑了.....”

 
可是王源已经结果人家的吉他不由分说得递给了他,他手中握着这把有些旧却很有质感的吉他,突然也就没那么多别扭了,坐下来拨了两下琴弦,轻轻说:“春风十里。”

王源坐在他旁边,那一刻好像是与生俱来的默契,他轻刷着吉他,王源开始唱起来,那是比木吉他还要更加清脆动人的嗓音:

 
“我在二环路的里边 想着你
你在远方的山上 春风十里
今天的风吹向你 下了雨
我说所有的酒 都不如你
我在鼓楼的夜色中 为你唱花香自来
在别处 沉默相遇和期待
飞机飞过 车水马龙的城市
千里之外 不离开
把所有的春天 都揉进了一个清晨
把所有停不下的言语变成秘密 关上了门
莫名的情愫啊 请问 谁来将它带走呢
只好把岁月化成歌 留在山河”

一曲唱完之后,王俊凯故意用意外的表情看着王源,他好像第一次露出了有点害羞的表情,眼神飘向那些鼓掌欢呼的围观人们,不肯看王俊凯。

王俊凯是不喜欢诗和远方的,他曾经觉得把生活要有诗和远方挂在嘴边的人太过装逼了,生活里苟且和逃避对他来说更多一点。可是在充满花香阳光海浪善意的笑容的,美好得不太真实地现在,他突然就记起了王源在月光屿上念的诗的下句:“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王源也是陌生人吧?过了今天他在岛城的旅行也就结束了,跟王源也就分开了,他这么捉摸不清来去自如的,说不定将来都见不到了吧。

 
这么一想,王俊凯握着吉他的手就不自觉握紧了,王源还是缩成小小一团坐在那里看着他笑。

他站起身,伸出手握住王源的手,把他拉起来:“走,我们去看萤火虫。”

 六

小森林在离岛最南端的一座小山上,即使萤火虫景观很著名似乎也因为地势不好而鲜少人去,王俊凯和王源傍晚抵达半山腰的时候周围一个人都没有。

 
王源似乎在想什么,闭着眼睛沉默了一会,说:“好像也没必要再往前了,隧道发生意外,交警封路了,再去就要在山上过夜了。”

 
王俊凯看了看幽暗不可测的森林深处,没有犹豫地说:“我做事情最讨厌半途而废了。”

 
王源没说什么,继续跟着他走,可是他们俩越走越不对劲,要绕过封路那一段去萤火虫栖居地实在太难了,一直到天色完全暗了下来,两个人还是没能到达目的的。

 
“王俊凯,我们离萤火虫栖居地越来越远了.....不然还是先找个地方休息吧。”

 
是自己坚持要走下去的,这个时候也没什么退路,王俊凯只好点点头。昨天可能山上下过雨,山路湿滑得不得了,便携小电筒也快没电了。王俊凯明显觉得王源有点体力不支,就像前两次他困了一样身体发软,他勉力扶住王源,再四处探寻山洞之类的落脚点,终于最后找到了两块巨大的岩石接合的地方,刚好可以睡下两个人。

 
“你是不是累了?”

 
“有一点点.....”

 
“我不该答应你来看发光蜜蜂的。”王俊凯有点懊恼,“其实我并没有那么想看。”

 
王源站起身来说:“你想看的。”

 
王俊凯总是被他的笃定搞得连自己说出的话也无法圆下去,只好望着外面黑暗的天空发呆。

 
“王俊凯?王俊凯你看。”王源突然轻呼起来,顺着他的目光,王俊凯看见了一个小小的,发光的萤火虫。

 
它轻柔缓慢地像是游动在空气中,在王源的指尖转了一圈,然后朝着山洞外飞去。王俊凯和王源追出去之后,参天古木围绕的森林深处,看到了慢慢聚集的,越来越多的萤火虫,它们像是流星中途相遇而汇聚成银河,把人指引到某个宇宙的神秘角落。那是让王俊凯感到触动的场景,有些像梦境一样。让他回到现实的是王源悄悄抓住了他的手,他的手有点凉,抓住他的时候也有点无力。

 
那种类似于悸动的感觉,在他反握住王源手的时候,比看到美景的心情更清楚明显。这两天所看到的全新的风景,全都是和王源一起看的。他总是默不作声跟在自己身后,却默契地配合着他的所有需要,也让自己觉得是被需要的。

 
王源垂下睫毛正看着自己指尖停留的萤火虫,就像王俊凯第一次遇见他正在看自己的手指一样,王俊凯觉得他不仅仅是可爱,也许还有带着灵气的温和的美。他有些紧张地开口:

 
“王源...你知道喜欢吗。我不是要你名词解释,就是,喜欢的感觉。”

 
“喜欢的感觉...”王源看着萤火虫被惊扰而飞离自己的指尖,有些困惑,“我前几天看到一句话,十五六岁喜欢的人,会记得一辈子。”

自己的问题实在有些唐突了,王俊凯却有些分不清他是不是意有所指。

王源又露出那种,非常温暖美好到脆弱的表情,甚至让王俊凯错觉他好像还含着泪花。

他只是说:“能够认识你,我真的很开心。”

王源的语气好像是别离才会有的失落,让王俊凯有些不安。但是他没再继续说下去。只是回答:

 
“我也很开心呀。”

 
以前总觉得世界无聊透顶,为自己活着也好为父母活着也好,都觉得这辈子也不会有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发生。看到漫画里精彩的故事,也会觉得羡慕,却觉得那毕竟只是漫画,什么相遇什么大好河山不过是虚构的。没想到,在现实中,真的会遇见你这样的人,陪我去看我从来没见过的风景,甚至让我看到一个自己都不了解的我。

 
能够遇见你,喜欢你,我也很开心呀。

 
第二天清晨被人叫醒,出现在眼前的是个胡子拉碴的大叔,王俊凯第一反应就是去看王源,发现他已经不见了。大叔絮絮叨叨地在说未成年人独自出游的安全问题,说要不是今天他刚好巡山发现了山洞有人,王俊凯都不知道怎么出得去之类的。

 
可是王俊凯一句也没听进去,他昏昏沉沉跑出山洞,天光大亮之后的森林并没有那么恐怖,视野之内却没有一个人。

 
“王源呢?”王俊凯失神地回头问追出来的大叔。

 
“我发现你的时候你就是一个人了。我上山的路是下山必经的,一两个小时内一个人也没有啊。你在找谁吗?”

真是如梦啊。

八 

去沿海城市转了一圈回家之后,王俊凯晒黑了不少,人也开朗积极了不少,父母收到他的礼物也欣慰不已,一直说出去旅游是个好决定。王俊凯提到这个却总是默不作声,他总是想着消失的王源,回来之后才发现自己真的关于他的一切都知道得太少,想找到他难如登天。

每天心心念念却毫无办法,王俊凯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煎熬。
 

回去之后父母给他奖励了新手机,陪了他两三年的手机就一直放在抽屉里。这天想起来重新打开翻出相册,风景图都在第一个文件夹里,往下拉的时候看见一个文件夹,名字叫“小凯”。他疑惑地点开,然后彻底呆住了。

那几十张照片,全都是自己。坐在火车上玩游戏的自己,喝可乐的自己,对着海闭上眼睛的自己,在山顶张开手臂的自己,弹吉他的自己,看萤火虫的自己,最后一张,是他在山洞熟睡的样子。

 
“王源......”

 
如果说谁能拍到这些照片,除了王源不会有别人了。可是他没有手机,自己也从没把手机借给他啊?他疯狂地翻着手机每一个程序,试图找到王源留下的蛛丝马迹。翻到浏览器的历史记录,从他去岛城那天开始就有着很多搜索记录,第一个就是岛城火车站附近的炸鸡店的地址,再接下来就是三角梅,本岛的建筑资料,还有圆仔的百科,月光屿,最后一个搜索记录,就是萤火虫。

“萤火虫,属鞘翅目萤科,是一种小型甲虫,因其尾部能发出荧光,故称为萤火虫....”

 
王俊凯心里冒出一个清晰而疯狂到不思议的想法。

 
开学前几天,王俊凯跟父母提出想再去岛城一次,父母对于他出远门当然支持,于是这次不再是不甘不愿地上路,他几乎是抱着迫切的心情奔向了岛城。

 
飞机降落,再是长途火车,再去本岛,再上离岛,他带着那个充满电的手机四处跑,紧紧盯着四处,觉得自己像个神经病。

 
照片,搜索资料,对自己那么自信的了解,还有每天晚上耗尽电量的突然困乏无力,埋怨自己扔他的动作太重,在酒店的突然消失,那只突然出现被点亮的萤火虫......王源,我告诉自己我没有疯吧?

 
你的万能百科还是出错了,那句话不是“十五六岁时喜欢的人,会记得一辈子”,是“十五六岁就喜欢的人,会在一起一辈子。”
 

王俊凯精疲力竭地登上月光屿,那时候已经是旅游淡季游人聊聊,山顶只剩他一个人。

他拿出那个手机,瞪了半天什么也没发生,又舍不得磕碰,只好捧在手上。几乎就要放弃的时候王俊凯突然觉得手心酥酥麻麻的,熟悉的感觉让他福至心灵,他鬼使神差地轻轻把嘴唇爱上去,吻了一下温热的手机屏幕。

 
那个手机还是没有任何变化。他失望地起身,膝盖在岩石上已经跪麻了。

 
“王俊凯——”

 
王俊凯有些不知所措地回头。

 
站在他面前,穿着淡绿色小西装,戴着淡蓝色领结,手插在裤兜,站得笔直,笑眼弯弯的这个人。

 
就是点亮他全宇宙,会一辈子在一起的人。

---------end-------------

本文又名【你是我的ROYphone】,努力的我

评论(32)
热度(403)

© 春天打滚儿的少女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