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打滚儿的少女狗

别回来 亲爱的 如果你身边不剩任何人

剩下的盛夏

王源的脸被浴室里的热气蒸得发烫,拿着的家里的移动电话上挂着的雾气凝结成的水珠一滴滴往下掉,淋浴头的水开到了最大,哗哗地水声把他的声音全部盖了过去。


“你能不能换个地方给我打电话啊,现在就好像你在….尼加拉瓜大瀑布旁边跟我说话。”


电话里的王俊凯声音也有点模糊,但是王源觉得就像是此刻他的心跳一样清晰。


“……家里人全都在的。我总不能把电话带出门吧。”


“你不是老给我打电话请教题吗,就在客厅里打电话怎么了,你要跟我说什么见不得人的事么?”王俊凯还跟他开玩笑,好像一点都没察觉出王源的内心挣扎纠结。


“那个,那个,明天是毕业典礼对吧,你会上台讲话吗。”他觉得自己闷在浴室里都快中暑了,再不进入话题就快晕在里面了。


“上台讲话干嘛,那个给隔壁班的副班长了,就是那个中文演讲比赛得奖的。”


“哦….那还好一点。”他下意识松了一口气。今天听说的那个“当众抢去王俊凯话筒向他告白”的女生看来要计划失败了……虽然告白这件事根本不受时间地点限制,毕竟只是一句话的事。


“你还想问其他的事么…..?你跟我聊都快20分钟了,你妈没来敲门么?”王俊凯说。


“好像没了。”他在心里宣布自己的勇气已经透支了,王俊凯不该惯着他的支支吾吾,现在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王源把淋浴关掉,看了一下手心上的图案,小心地用手指擦汗,没把它弄湿。


那是前两天王俊凯给他讲蝴蝶效应的时候随手画的一只蝴蝶,晚自习放学的路上就着路灯的昏暗光线,画得歪歪扭扭。他一直舍不得擦。


打开浴室门的时候被吓了一跳,姐姐倚着门对面的墙在抽烟。她的眼睛亮得出奇,一看见王源出来,就把烟头对着王源做了个枪击的姿势:


“砰!躲里面干什么呢,电话没被你捂坏啊?”


王源急得赶紧做了个噤声的手势,把电话上的水甩了甩,放回不远处的架子上。


姐姐自从大学毕业就不怎么回家了,这次回来好像是和爸妈谈什么事情,不过有点不欢而散的意思,她一个人在这抽闷烟可能也是因为这个。


回头看见姐姐还在那吐着烟圈看月亮,卸了妆的脸清秀白净,其实通常她都是画着浓妆,眼线高高一挑,咄咄逼人的样子了。


“王源,你要是有喜欢的人,就去追。”她淡淡地开口,并没有看着王源。


王源重新站到他对面,心里一惊。姐姐因为年轻的时候谈恋爱跟错了人,吃了不少教训,从他初中开始爸妈就一直告诉他不许学姐姐早恋,连姐姐自己也没有反驳过。


“我要和我的初恋结婚了。”她突然说。说这句话的时候王源觉得可能是月光的原因,她的眼睛异常明亮,素净的脸蒙着柔和的光,几乎是可以看得出来所谓的,少女的娇羞。


“他不就是那个…………….”王源没敢往下说,姐姐和那个初恋从青梅竹马走到为了彼此爱情众叛亲离,最后突然默然分开,他对爱情的第一印象就是来自于他们两个。


甜蜜的,疯狂的,易碎的,决绝的。


“我如果还来得及回到过去,我一定会好好和他在一起。”姐姐只是这样说着,依旧没有给王源讲任何事件的细节,只是把长长的卷发轻轻撩到了肩膀后面,看着王源,笑着说:“没关系的,你还来得及。”


说完她就掐了烟,缩了缩肩膀要回房间的样子。


“那我去告白吗?”王源在她走过他身边时问。


姐姐注视着他,突然嘴角一翘笑起来,好像是小时候王源第一次帮她认真系上项链的扣的时候的那种笑容,眼角是弯弯的。


“今年夏天刚开始啊。我这个夏天就要嫁给他。”她拉着王源的手看见了那只蝴蝶,好像什么都懂了,给他一个隐秘的微笑,“你也要加油。”


他跟姐姐道了晚安之后看着月亮发呆,觉得脑子有点拎不清。想起来王俊凯说过月光对人的精神力是有影响的,容易让人情绪失调。


“源源,你同学打电话找你。”妈妈过来叫他,拿着还湿漉漉的红色电话。


接过电话第一声就听到王俊凯嗤嗤笑的气流声,他好像心情很好的样子,王源不明所以地喂了一声,王俊凯就清清嗓子:“我刚才跟隔壁班的那个学生代表联系了一下。”


“呃?”


“我跟他谈了一下条件,他答应毕业典礼让我上,我来演讲。你不是挺期待的样子吗。”


王源简直比刚才对着姐姐还要语塞,自己憋了二十分钟说了两句话,还成了给别人推波助澜,王俊凯在那边语气得意洋洋求表扬的样子,王源越想越气,没过脑子就吐出一句:“你有病吧我期待个屁啊。”


然后两个人僵持沉默了五秒,不知道谁先挂了电话。


大半夜的时候他起来上厕所,看姐姐那边房间灯还亮着,估计还没睡觉。心想姐弟俩怎么都这么苦,为情所困的。他还根本不敢跟姐姐细说自己的事,第一句话说个姐我喜欢我们学长,估计就要被她的眼神弄死了。


第二天上学的时候在校门口还是看见了王俊凯,他穿着上台演讲的正式的黑色西装,伸着长腿靠在路牌上,看见王源的时候一副“你看小女生都为我尖叫”的表情,王源直接冷笑了一下,绕着从侧门进去了。


想了一晚上,连今天该怎么面对他都不知道,6结果看到他后第一反应居然是这样的……王源对自己也是服气了。


初三生的毕业典礼在中考的前一周,基本上这天也是他们在学校的最后一天了,陆陆续续地都回家休息准备考试。王俊凯提前两个月就被高中部预录了,中考也只是走过场,这段时间过得更加轻松。


而王源准初三生压力不言而喻,还是早在一个月前为了能参加初三毕业典礼,排除万难去报名了合唱团。虽然告诉了王俊凯之后他表示很不理解,但是还是会每天下午来看他合唱训练,搞得合唱团的前辈都以为他是想要加入了。


从初中开始认识王俊凯,自己的大事小事好像王俊凯都没错过过。他一开始还是天真到有点傻的音乐社新成员,只是一次新生欢迎会的契机,他们两个的钢琴吉他合奏轰动全校,莫名其妙也就成为了好朋友,王俊凯作为大一届的学长理所当然地关心照顾,他也就乖乖跟着他。


王俊凯其实不算是风云人物,虽然长得确实是好看又有挺拔的好身材,他自己不爱出风头,除了音乐社之外从来不参加额外的活动,人缘奇好却好像来往的又没几个。


王源属于他的例外而已。虽然他自己也想不明白为什么。


毕业典礼是下午三点开始,他从一点半就要在会场排练。六月初的温度已经开始逼近35度,他穿着合唱团的燕尾服,领口被勒得紧紧的,身体里的汗水被禁锢在衣服里,觉得自己大概藏了一桶水在衣服里。


指挥的学长过来通知彩排,然后一项项跟他们讲时间安排:


“……然后到了学生代表演讲的时候我们就要在后面候场,幕布后面全部位置站好,到时候直接拉开幕布开始表演。”


“那我们看不到学生演讲了?!”王源脱口而出。


“当然看不到了,我们这五十个人调整位置都要五分钟呢。”学长说。


王源有点失落地哦了一声,他本来以为还能看着王俊凯讲话,鼓鼓掌什么的。说不定王俊凯演讲完就去了后台,连自己的合唱也看不了。


更重要的是,万一听说那个要冲上台告白的女生真的行动了,自己除了在后台听着,什么事都干不了。


最后关头要是王俊凯接受了别人告白,剩下这个盛夏他大概就没什么勇气跟王俊凯见面了。虽然王俊凯什么都不知道,可是他自己心里是过不去的。


毕业典礼开始之前的半个小时,王源偷偷往会场里伸头看,学生们陆陆续续已经就坐了。


早就看好了区域,挨着百叶窗的那片地方就是王俊凯那个班的。那里几乎已经坐满了,可是王源没看到王俊凯。


他还没来得及等到王俊凯出现,就被学长叫去集合了。


三点钟毕业典礼正式开始,领导结束了冗长的发言后,主持人说接下来请毕业生代表上台演讲。


王源就被夹在合唱队的人中间匆匆往舞台上移动,脚步声和掌声纷杂,他努力想听清楚台上的声音,却在听到发言的一瞬间愣住了——


学生代表分明是个女生的声音啊,不是王俊凯。


他停滞住脚步的时候,突然领口被凉凉的手指轻轻解开了,然后一下子被拉到了队伍边缘,撞到一个人怀中。


王俊凯的脸放大在他的眼前,手还停在脖子那里,他穿着黑色的西装,头发梳起露出额头和英气的眉毛,此刻专注地看着王源,说:


“你扣子系这么紧想闷中暑啊?”


“我马上要上台了!!!”王源着急挣脱他,根本不知道为什么他会出现在后台自己身边。


“演讲还有三分钟,你急什么啊?”王俊凯把他放开让他站直了,“你喝水了么?”


“……我喝了!”


“那就好。我先回位置了。”


然后王俊凯一转身,两步就消失在后台了。


莫!名!其!妙!


王源上台之前还在抖抖索索系扣子,王俊凯刚才出现搞得他心思全乱了,差点连调子都找不着,他还是领唱,演出砸了真的付不起责任。


一上台灯光一打台下一安静他总算镇定了一点,开口的时候也算稳。他们唱的是很老的毕业歌曲,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他一边唱一边忍不住往台下看,这一看他又傻了。


王俊凯没在他们班坐着,他坐在会场第一排,就在校领导旁边,那应该是学生会的人的位置。台上灯光太亮,其实台下也只能看见前三排,王俊凯就在非常显眼的地方坐着,很认真地看着他。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今宵别梦寒。”


他最后几句是看着王俊凯唱的,他的扣子还是太紧了,几乎要把他勒出眼泪来。他在光里,王俊凯其实也在光里,几百人的会场突然就像只有他们两个了,他全心全意唱的毕业骊歌,只是为他一个人的。


对他最好最温柔的王俊凯,知交半零落,今宵别梦寒。


王俊凯鼓掌的时候很慢很用力,特别郑重的样子。王源对着他忍不住还是笑了,扯了扯领口,对他挥挥手。不知道能不能看见,自己手上还没掉落的蝴蝶。


下台以后学长说脱了衣服就可以直接回去上课了,王源低着头解那个衬衣的小扣子又弄了半天,一直到毕业生上台领完证书,他才总算把它敞开。


王俊凯是怎么一下子就把这么难解的扣子解开的啊……他想不通。就像每次王俊凯解开数学题一样神奇,他对于某些自己不擅长的事情总是解决得易如反掌。


他听见了散会的通知声,台下开始热热闹闹地散场。他初一的时候看过这个场面,趁这个时候初三生们当着老师的面就敢开始告白和打架,用力抓住放肆的最后机会。


他突然觉得不对劲,衣服解开了一半就往外面冲。可惜穿的是皮鞋,那身燕尾服对他来说又实在有点大,整个人就跑得跌跌撞撞的。


于是被堵在门口的王俊凯看到的是这样的他:白色的燕尾服松垮垮掉了一半,提着有点肥大的裤子,头发也跑得乱糟糟的,脸也有点着急发红,耳朵变成熟悉的害羞的白兔红耳朵,这样有点狼狈的王源。


王源在人流里看到了面朝他的王俊凯,面前是个低着头的女生在跟他说什么。王源其实此刻很想大叫一声把他们的对话打断,但是他又停住了。


没关系,我也想知道王俊凯会怎么做。


王源看见王俊凯脸上淡淡的惊讶变成了礼貌的微笑,最后突然抬起头来就直接跟自己的眼神对上了。同时那个女生也转头看向他这边,迷茫的眼睛还带着泪花。


他就这么轻轻拍了拍女生的肩膀,然后直接逆流而下,朝王源这边挤过来了。


王源屏住呼吸都不敢动一下,仿佛下一秒就有大事要发生。


可是王俊凯过来只是把他的衣服拉起来,然后示意他跟着他从后门出去。


他们一路小跑到学校后门边长满杂草的围墙边以后,王俊凯第一句话居然是:“你喝水了吗?”


王源就回答:“没喝。”


王俊凯就沉默了。他好像在思考到底是带他去买水还是在这儿停留一会儿,没等他思考完,王源先忍不住了:


“那个……昨晚上吧,挺对不起的,我说话太冲动了。”


“……你是该跟我道歉。”王俊凯严肃的,“放了学生代表两次鸽子。”


“放鸽子?”


“第一次是我被选上学生代表去演讲,我想到可能到时候要在后台准备所以看不了你的演出,我就软磨硬泡让隔壁班副班长那个女生去了。结果你昨晚上又挺期待我上台的样子,我又把机会要了回来。结果打个电话,你又说我有病,我又……让她上台了。”


王源哭笑不得。王俊凯不太爱为小事纠结,他没想到居然因为自己一句话,忙成这个样子。


“还有,我把她位置占了,方便看你唱歌……最后你看见没,我连结束之后跟她话都没说完,得罪大了。”


“她……跟你说什么啊?”王源装作不经意。


“不知道,在那里回忆我们过去的友谊什么的,可能要毕业了比较伤感。”


王源猛地推他一把:“王俊凯,你不会真的没听她把话说完吧?”


“对啊,我不是看见你了吗,傻乎乎地衣服都跑掉了,我就没理她了。”


“…………难怪她都快哭了,你真是罪大恶极了简直……”王源后退两步对着他摇头,“跟你告白呢你居然听都没听完就跑了。”


王俊凯想了想有点恍然大悟,最后还是淡然地耸肩:“反正我还是会拒绝,不如就让她憋着别说了吧。”


“那我呢……??”王源突然逼近他说。


他矮了王俊凯半个头,还得微微抬眼睛才能跟他对视,顿时就觉得没什么说下去的底气。


“等一下等一下。”王俊凯一副混乱了的样子,“你先等等。”


“不等了不等了!你说,那我呢!你不会没听懂吧,我的意思是……”王源此刻就直接豁出去了。


“你!不准讲话了!”


王俊凯突然捂住了王源的嘴巴,王源再怎么挣扎都没用,只好努力让鼻子露出来能呼吸空气。


“你不要讲话了。”


“呜呜呜嗯。”


王俊凯放开了他,然后喘着气和王源面面相觑。


王源被他弄得不敢开口轻举妄动,心想王俊凯是不是被吓到了。


“王源,你以后高中去哪里读书?”


“不知道,看父母……”


“你来本部。”王俊凯深吸一口气,“你一定要来本部,我等你。”


“反正我也在这座城市读书,只是不一定再在我们学校高中部……”


王源跟他解释道。家里一直在商量让他上南高,那边好像有亲戚是高中老师,他也没什么理由不服从安排,不过从来没跟王俊凯讲过。


“不行,不行不行。”王俊凯一直摇头。


“干嘛啊……”


“我不能没有你啊!”王俊凯突然恶狠狠提高了音量,双手抓住他肩膀却很温柔,语气也是不甘心又失落的样子,“高中不能在一起,那还有什么意思啊!我现在完全不能想象!”


“……王俊凯?”王源有点被吓到了。


“你今天衣服邋邋遢遢地挂着就往我这边跑,真的好像只出逃的兔子。”王俊凯说,“站在合唱队里也那么小,看起来很乖,结果对我又那么凶。”


“我并没有……”


“但是……我的天,我真的太喜欢了。”


王俊凯低着头不敢再看他,又好像下了决心才再次开口:“我真的,太喜欢你了。”


王源大概现在明白什么叫白日烟火,那就是他脑子里现在的状况。噼里啪啦炸了一堆火花出来,晕乎乎的。


现在已经是下午五六点,暑气慢慢消退,他注意到明明太阳还没落山,另一边的天空居然就挂了一轮月牙。


“你是不是……被月亮搞得情绪有点不正常了……”王源也觉得自己在胡言乱语了。


“没有不正常。表达感情虽然不是我的强项,但是我的逻辑没有错,每句话的中心意思都表达清楚了。我觉得我必须先下手为强,幸好在你说出来之前开口了。”王俊凯此刻正在努力重新恢复冷静的形象。


王源突然想到了姐姐在窗子边看着月亮抽烟的样子,又想到她说起要结婚了时候的表情。


他就突然觉得内心亮堂堂的,于是直视着王俊凯有点回避的眼睛。


“那你现在敢不敢亲我?”


王俊凯不敢置信地看着他。


然后王源就被扑过来的王俊凯堵住了嘴巴,他们两个是真的都没经验,跟印模子一样对了半天,又红着脸移开。


“我……我请你喝水,太热了。”王俊凯突然连说话都有点颤抖。


“你数数夏天还有几个月?”王源倒突然镇定下来。


“还有三个月吧……”


“那你剩下来的日子要一直请我喝水。”


“……可以啊。”


“姐姐要结婚,你也要陪我一起去参加婚礼。”


“好的。”


“你会不会一直……我啊?”


“会一直喜欢的。”


“我都没脸说出这个字!”


他们面对面小声地絮叨了好久,谁都没真的要去哪里。


他想,自己的十四岁和王俊凯的十五岁,好像太小了点。可是会一起再慢慢长大的吧。喜欢发酵成爱,变成陪伴,变成习惯。从现在开始,是来得及的吧?


背后那面断墙上全是学生的涂鸦,写满了“我喜欢xxx”这样的告白,好像青春里告白就像是盛夏里的必修课,喜欢这两个字充满了每一次酸涩甜蜜的无法说出口,和勇敢找到的出口。


王源觉得自己的手被汗湿得彻底,此刻也终于不用担心上面的图案被弄花了。原来是真的,喜欢的感觉就像肚子里有一百只蝴蝶在飞一样。掌心上那只蝴蝶不需要他一个人去握紧,蝴蝶已经被王俊凯,放进他心里,在剩下的盛夏里好好飞舞着。




(ฅ>ω<*ฅ)周爸爸的歌小凯源源唱得太好听啦!歌词也好美,剩下的盛夏 ,就是满满的青春味道啊(ฅ>ω<*ฅ)


评论(34)
热度(1169)

© 春天打滚儿的少女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