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打滚儿的少女狗

别回来 亲爱的 如果你身边不剩任何人

春日绯樱

凌乱的书桌,把神经拉扯住的蝉鸣,同桌午睡时稍微响亮的鼻息,黑板边角有一块不安分的凸起,门口的小音箱的杂音,绯樱莫名艳丽的颜色,阳光下弥漫的粉笔灰尘——

王源站在高中学校门口时,脑子里只能闪出这些片段。在教室重复单调的日日夜夜到头来只剩下卡带似的画面,连背景音都静默了。高考结束那个晚上喝醉了疯跑到学校门口那棵樱花树下赖着不走,说十年之内再也不会回来了,朋友们也醉醺醺地说,你说是这么说,你还是最喜欢这个学校了吧。

那时候的他被酒精烧得连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来,脑子却清清楚楚,他从来没有多喜欢过这个学校,喜欢的无非是在这个学校的那个人而已。

被同学背回家,也没有勇气打出烂熟于心的一串号码,拿着他喝过的饮料杯子里的蓝色吸管,自己在书桌前哭了个痛快。

青春的回忆真的像被雨水冲刷过一样湿淋淋模糊不清,唯有那根蓝色吸管的主人还闪闪发光地盘踞着他的记忆,自己最寂寞、消极、热血、迷茫,任何时刻他都存在着。后来再也没有蓬勃的勇气面对生活了,那个名字却成了护身符,好像是在温柔地提醒着自己仅存着的一点好好长大的决心。

王俊凯。

提起这个名字,王源就唏嘘万分。毕业已经五年,王源连回忆高中班长名字都费劲的今日,在母校门口,所有画面中最清晰的,还是他。

就在校门里面的樱花树,也快到开放的季节了吧。王源隔着铁门望着那棵看起来苍老无比的树,他不太喜欢樱花,当时的原因简单得很,他们班负责清扫校门口,一到樱花开放的季节,早上地上全是樱花花瓣,要用水冲才能冲掉。

但是偏偏认识王俊凯又是因为这棵树。他高一时得了全校的作文比赛一等奖,当时现场作文他另辟蹊径,写了校门口这棵早春中开放的樱花树。他发言的时候说漏嘴说来这所学校不过半学期,还没等到亲眼看见早春樱花树开放,评定的评委觉得他写作没有真情实感全凭想象,要斟酌这个一等奖。

王源当时就急了,抓着话筒跟评委杠上了:凭什么我就不算真情实感?

评委还没来得及反驳,旁边学生席站起来高高瘦瘦的男生:“老师,我们认识,去年他还没来我们学校的时候,我带他看过门口的樱花树。他说的没见过大概是今年的吧。”

王源当时自己都觉得他瞎编的意味太浓,偏偏不知道评委是看了他的面子还是觉得有道理,摆摆手让王源坐下,最后一等奖归了他,以及五百块奖金。

比赛结束后那个男生跑过来说奖金平分,王源惊得都要喊禽兽了,他小虎牙一露,笑着说骗你的你都信,顺手帮小学弟,不求回报啦,过几天请你看真的樱花。王源完全忽略了他故意调笑他的樱花二字,第一面就崇拜上了这位拔刀相助的学长,后来一打听,他不是风云人物也有不少女生暗恋,不爱出风头昨天也是唯一一次敢和老师呛声,高二的,王俊凯。


王源在校门口等了许久也没人来接他,眼看着放学时间就快到了,教学楼里有了点骚动的气息,王源知道几千人放学的人流多汹涌,转身逃到学校旁边的小吃街。

五年不来这条破破烂烂的小吃街都翻新成了五脏俱全的商业街,但是王源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一排光鲜招牌中间陈旧的【知我书店】,他甚至看到老板娘依旧在像当年那样为放学做准备,在门外的小桌子上摆出新到的杂志和漫画。

他刚走进书店老板娘就认出了他,大力拍着肩膀夸他长高了变帅了,指着那一排动漫杂志说你以前是不是最喜欢这个。

他望过去老位置上那些封面依旧是穿得清凉的美少女的动漫杂志,对老板娘点头,心里想着明明当年自己是替王俊凯买杂志,却活生生变成了老板娘眼中的宅男痴汉,冤枉。

那时候王俊凯似乎是迷上什么动画,偏那本杂志有个特约作者每期都要写关于这个动画的满评,王俊凯就叫了王源来替他买。

“你下课跑来我们班门口就为了叫我帮你买杂志?”王源那时候看着王俊凯一脸淡定的掩饰一路跑来的喘气觉得很好笑,“你自己不会买吗?”

“我以前每周都要在那里买足球杂志。如果被老板娘发现我在买那种封面的东西,会破坏我形象。”王俊凯一本正经地解释。

王源看着课间十分钟一分分减少,想让他多待一会儿又怕他赶回高三楼来不及,再无语也只好答应了。那个杂志大概是宅男专属,封面十二个月都是泳装美少女,后来漫评连载结束了,王俊凯还是要他接着买,于是王源就只好避开老板娘热切的目光,暼一眼远处等他的王俊凯,取下那本清凉夏装女孩封面的杂志。

那大概是唯一一件王源觉得王俊凯幼稚的事情,为了看他等在书店对面不好意思的样子他心甘情愿帮他买书,买完以后甩给他:“收好源哥哥买给你的书。”

王俊凯就会伸手轻飘飘拍过他的头顶:“没长大。”

王源想起这句没长大还是无法释怀,没头没脑地问门口的老板娘:“阿姨,您看我长大了吗?”

老板娘大嗓门答他,你现在难道还能是当年那个样子了吗?

王源被说得一愣,看着外面走过的一个个都带着少不更事的新鲜劲的学生们,也不得不点点头。原来时间过去了就算是长大了?那当初他好歹也定个约定,比如十年以后他们就能在一起,那时候他再也不能用没长大当托辞,也不枉费王源的一路狂奔。

他太混蛋,又太温柔了。又平易近人,又深奥难懂。而王源热血莽撞,喜欢起来,他就是全世界。王俊凯在他的告白面前仅仅只停滞了三秒,表情连一丝尴尬都没有,王源没有想明白为什么拒绝人还能像他那样,让人连羞愧的情绪都冒不出来,更别说是恨了。

王源即使现在还记得,他是买了书店隔壁的奥利奥奶茶再去找的王俊凯告白的,说的什么一大堆,一句也不记得了。王俊凯有低血糖又不爱吃甜的,他嘱咐店主加了很多奥利奥碎屑好让微苦中和一下甜腻。但是那杯奶茶终究没有送出去,王俊凯沉默了三十秒,轻轻叹了口气:

“源源,你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呢?”

王源现在是能理解了王俊凯拒绝的原因,朋友兄弟突然告白,任何人都难以接受吧?也难为他当时的表情深藏不露了。

可是他无法理解王俊凯的不辞而别,高三中途转学,在他家信箱留下薄薄一封信后彻底没了影。

那封信依然是带着他惯常的浓浓的叹息:“源源,你要快点长大。”结尾连一个名字都不肯落下,打定主意知道王源认错不了他的字。

王源觉得王俊凯是非常自我的人,因为性格温和,本来容易变成自私的自我中心变成了让人信服的领路者。王源一腔涌动的喜欢发酵到告白又被他驳回,最后彻底消失,即使这样他还是没有恨过王俊凯。

他想起第一年早春开放的樱花,是王俊凯跟他一起看的。跟他想象的粉白花朵不一样,这棵树的樱花灿若云霞,花瓣落下在地下浓艳得惊心,可惜花期太短。王俊凯形容过王源,说他的感情就像这棵绯樱花,来得轰轰烈烈,去得也快。他那时候没有反驳王俊凯,王源觉得灿烂一时总好过没有,失去也不后悔,后来自己空喜欢一场才觉得,一语成箴。

他傻呆呆地接受了这一切,一个人继续在这所高中生活,三两朋友上学放学,日与夜的更替,少了王俊凯也很平常。但是他用简单的“优秀”二字定义了王俊凯说的“长大”,要证明自己的成长,在学校学习要强,人缘要好,像王俊凯一样,说起未来头头是道。

王源如今才发现王俊凯那句话的影响力,他或许已经是青春期爱情的一个错过的港口,但是又冥冥之中,变成他度过许多港口的船。

王源站在书店里百感交集了一会儿,决定去隔壁买一杯奥利奥奶茶。

那家店的留言墙还在,王源甚至从一堆新的花花绿绿中找到了王俊凯当年的留言。

他们两个忘了带伞到店里躲雨,无聊中王俊凯在墙上写了:我喜欢……。王源呼吸快停滞后发现王俊凯只写了那三个字,他抿一口水,轻轻用指节敲墙壁:“等我谈恋爱了,我就把那个人名字写在后面。”

奥利奥奶茶还在做,王源看着那三个字突然就有点委屈,当年是真的那么真心喜欢王俊凯啊,几乎是用了全部力气。因为都是男生,他这份感情连诉说的人也没有,自己完全消化了这份喜欢,最后再慢慢把它磨掉。

他拿起桌子上的笔,在暗淡的“我喜欢”后面,写下了“王源。”

鬼使神差地模仿了他的笔迹,那个“小”字缩成了一团。

他在心里嘲笑自己的无用功,又莫名怀念起当初连喜欢都千军万马的势头的自己。从那以后再没有喜欢上任何人,男生也好女生也好,他都觉得索然无味。

奶茶好了以后他喝了一口,好像是店里学徒调的甜腻得过分,当年如果是王俊凯大概会立马扔给他喝吧。

那根蓝色的吸管就是拜太过甜的饮料所赐,那一年回家分别的路口王俊凯把杯子塞给了他说自己只尝了一口,他拿着杯子不知所措,想了好久,小心翼翼抿了一口,脸就烧红到耳朵根。回家之后蓝色吸管插在笔筒里,觉得自己很猥琐又扔到垃圾桶里,又悻悻地捡回来。

王源发现这条街,或者说是故乡的每一处,都能让他回忆起那些自己头昏脑涨奋不顾身的日子,简直无处可躲。王俊凯你真是混蛋……王源捏着奶茶叹气,或者说怪自己太过感性,青春的时候喜欢一个人,痕迹重得一辈子都抹不去。不值啊不值。

他一口气喝光了奥利奥奶茶扔到路边垃圾桶,发现放学的人流都走得差不多了。剩下的无非就是些腻腻歪歪的情侣在街边难舍难分,当初王俊凯和他因为家里离得不远而约定同路,王源动作慢,冬天的时候王俊凯在樱花树下等得耳朵冻得通红,见到王源出来也从不埋怨,晚自习人散得快,两个人走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王源听王俊凯讲今天学校的事,讲身边的事,讲世界上发生的事,觉得两个人并肩的感觉,就像是在谈恋爱。

自以为是的恋爱终止于告白。王源走去校门口的路上想着,等一下的讲座他要脱题演讲这个问题,早恋可以,一定要暗恋。

手机响了的时候抬头就看见了正在给自己打电话的老同学何优,她放下手机小跑过来挽住他:“都在食堂呢,领导请吃饭。”

“食堂那个伙食,我还是算了吧。”王源跟她开玩笑。何优属于中学时期每个班上都有的和谁都关系特别好的女生,结果后来读了师范,跑到母校实习来了,他正好受邀过来演讲,第一个联系他的就是何优。

“你看见没,这棵树差点被砍了。”进校门的时候,何优指着那棵回忆之树,“我当时还想着要是你在的话肯定第一个反对,毕竟靠它拿过奖是吧。”

王源没想到她还能记得这件事,大概也能记得王俊凯当时的英雄救帅了,所以决定这个嘴炮不还回去。

“其实你不知道,我们学校现在有一条樱花大道”何优说,“我本来觉得樱花挺不吉利一花的,败的时候太惨。后来别的花都没开,那条路跟着火似的燃了一条路,看着很,澎湃,嗯,挺感动的。”

“嗯……”王源不知道怎么接话,问她:“下午讲座还是在操场?”

何优好像有点感慨,半天回过神来,摇摇头,“不是,在大礼堂那边,今天只是高三学生来听。”

直到王源在礼堂落座看见座位名牌,才发觉这场讲座来头不小,建校几十年最出名的几个人都来了,其中还有个国家级官员。他一个区区研究生为什么还被邀请过来演讲什么?自己也不是什么演讲的人才啊……

时间快到了,学生也来得差不多了,各大人物也落座了,王源是第一个上去演讲的,手心捏了一把汗,还好对搞文学的人来说演讲稿是小意思,他上去的时候因为年轻帅气,气氛就活跃起来,很顺利地以毕业的学业有成学生代表的身份完成了演讲。

演讲末尾他想起来今天的突发奇想,清清嗓子:“各位同学,都不超过十七八岁吧。有没有喜欢的人呢?这样的年龄喜欢一个人,就像你们学校的绯樱一样开的热烈吧。”

他想起来那个作文比赛也是在这个礼堂里,王俊凯就坐在左边第一排第三个位置上,站起来替他辩护。

“而要我说,不要因为这种情感失去理智,因为它新鲜又短暂,杀伤力又大,很可能会让你变成另外一个人。”

王源想起自己单恋王俊凯的每一天,以为世界都是绕着他在转,犹豫着要不要表白,猜测着对方是否动心。

“凋谢过后的樱花实在是令人伤感对吧,但是后来,在这个春天又会有更多的花开放,你会很快忘记那一棵樱花树的繁华,但是你也不会后悔,因为你还有整整一个春天。”

王源用励志作文的结尾给演讲打下了句号,心惊胆战地怕学校领导怪自己提到敏感话题。还好现场反响热烈,各大老师领导也都拍手叫好。他松了一口气,准备给何优一个眼神,自己提早退场。

退到礼堂角落,一个落单的女学生从座位那边移动过来,抖着马尾问他:“学长叫王源?”

王源点头。那个女生又问:“那学校那片树林是你捐的吗?名字就是你这个源字,还是一片绯樱花。源林,你又提到了这个花,不会真的是你吧?”

王源被弄得有点迷糊,出口否定:“没有啊。”

那个女生想了一会儿又恍然大悟,“哦我记错了,那个树林捐赠者是姓王,但是不叫王源,叫什么凯吧。我记得我男朋友还跟我开玩笑说怎么不叫凯旋林叫源林呐。”女生眼睛笑得弯弯的,回头看看前面小声说:“我男朋友在外面等我,学长,我得溜啦。”

王源连头都忘了点,咚咚咚两步跑到中间去拉住何优:“樱花树!怎么回事?”

何优赶紧把他再拉回角落,拍着脑袋叹气:“王源,我以前就觉得你呆了,你怎么还能呆到二十好几啊。”

“什么?”

“你看到这场讲座来的都是大人物了吧,本来学生代表不该是你的,我们学校出去的博士后都有的,哪里轮得到你这个研究生。”何优拍拍他,“我们一开始是邀请的他,是他非要把机会让给你。”

“他……?”

“能有谁啊,王俊凯啊。”何优又好气又好笑地看着他:“你以为是谁三番五次让我提那片树林的啊?那是他捐的,他从国外留学回来就跑来我们学校捐了一片樱花树林。”

“为什么?”王源觉得自己就跟个幼儿园学生似的只会问问题。

“……你问他去啊。你当年不是喜欢他吗?”何优一副“别这么惊讶”的表情,“你那时候是个鬼都能看出是暗恋谁了,只有本全能优看出来你是喜欢谁了。”

王源还在语塞中,何优突然推了他一把:“快快快,王俊凯出去了。”

“……出去?”王源迷惑得说话都慢了,“他在里面。”

“你从车上面下来到学校,凯哥就跟在你后面了。刚才你演讲的时候他躲在学生堆呢。你快出去,他多半是去了源林,就在通往图书馆那条大路上。”

王源被何优糊里糊涂推出了会堂,他脑子里轰隆隆回想着刚才的对话,那个陌生的“王俊凯”三个字频繁出现着,他思绪完全被搅乱了。即使如此,他还是往图书馆那边走去。

他走过一个斜斜的长坡,走到顶端看见眼前的景色,几乎是愣住了。那条以前光秃秃的路两边,栽种了两片樱花树,而且全是校门口那种寒绯樱,如今校门口的老树还没开花,这片树林开得泼泼洒洒,他也总算明白了何优说的澎湃和感动的意思。

但是他再也没办法赏樱了,因为他看见了路中间站着的人。穿着改良的学生制服,似乎是把棉t换成了衬衫衬在校服背心里,高高瘦瘦,还是挺拔清爽的样子。他头发不是以前那样刘海长得微微遮住眼睛,而是大方地露出了眉毛,几乎认不出来。

但是没有错的,他笑的时候会露出来两颗小虎牙的,王俊凯。王源不会认错。

他第一反应是想要逃跑,脚步移动一下就被叫住了:“源源。”

王俊凯声音还是沉沉的,变得有点棱角了,但是叫“源源”的时候还是带着鼻音,含糊不清,熟悉得要命。

王源今天积攒的情绪被他一声喊叫就差点崩塌而出,今天莫名其妙把早就尘封的往事全都想起来了,本来演讲完还在想,这大概就是真的放下了。

但是面对王俊凯还是不行,完全不行。他还是像十六七岁那个小毛孩,溢出来的喜欢根本藏不住,在王俊凯那里像是有个开关,让他无处躲藏。

他看着王俊凯拉一拉自己的衣服:“我这些年没怎么长高啊,衣服还合适。你呢?”

“你自己看不到啊。”王源语气还算冷静。

“是的,我看见了,你长大了。”王俊凯走过来笑着,“不过幸好你还没我高。”

“……很幼稚。”王源动动嘴角转身想走,“我还有事。”

“喂喂喂,”王俊凯跟上来又不敢拉他,“你都不问一问我问题吗?哪怕是问一下绯樱的事啊?”

“我问得完吗?”王源镇定下来几乎有点发火:“我到底要从几年前开始问啊?从遇见你的时候吗?”

王源被王俊凯用力拉住了手臂,他转过身对上了王俊凯的眼睛,看见王俊凯忍住脾气时候的撇嘴。

“可以啊,王源。我都可以回答。”

王俊凯松开他的手,退后一步轻轻说。

“我问那么……”

王源没说完,王俊凯就打断了他。

“喜欢。喜欢。喜欢。喜欢。喜欢。很喜欢。非常喜欢。喜欢喜欢。喜欢。喜欢。”

王俊凯一个词一个词地说。

“书店里的杂志是我今天去摆的,你以为那本杂志还能大卖到今天吗。避风塘的奶茶我故意叮嘱他放甜点的,我知道你爱喝甜的。何优提到樱花也是我叫的,我只是想看你记不记得。……我只是想知道,我还有没有机会。”

“王俊凯……你真是……”王源看着他认真的样子连句重话也说不出来,他觉得这几年的时光就像缩短了,王俊凯在离开那天直接到了这里,中间一切漫长的失恋不复存在,他对王俊凯的喜欢原来还是如同这些灼灼开放的绯樱花,在早春的凛冽里独自开放着,很孤单,很勇敢,很热烈。

“我,是我太没有担当。”王俊凯轻轻叹气,“我那时候是个自以为自己能掌握自己人生的人。你一出现,打破了我所有平衡。喜欢你是真的喜欢,可是害怕也是真的害怕。我想了太久太久,你太像个小孩子,我不想因为和你在一起短暂的欢愉以后,你我的人生偏离轨迹。”

“可是还是怪你啊。”王源低头苦笑,“我从你之后再也没有喜欢过任何人了。当时喜欢你,太费劲了。”

“现在不晚,真的。我一直,一直都在等你长大啊。只要有一点点机会我都不会放弃的,我这么多年是这么告诉自己的。我想等到我们都经济独立,头脑独立,再重新做决定。”王俊凯温柔地看着王源,一番话说得小心翼翼。

王源觉得自己如果是个女生,现在应该会大哭一场表示愤怒伤心无措惊喜之类的,当初的自己也有可能激动成这样。如今他已经不可能再动不动掉眼泪了,心跳的频率却没有改变过。好像这片春日的绯樱花,早开了一个月,却还是热烈依然。

王俊凯还是以前那个王俊凯吗?自己还是以前的王源吗?好像很多问题都不是喜欢能解决了。但是王源此刻却只能靠喜欢来解决——

他上前一步,做了自己十七岁时最想做的事,抱住了他。他其实在奶茶店里,许愿墙最顶端的位置,就看到了王俊凯的笔迹:“我喜欢王源。”很新的字印,字体却没有改变分毫。

他喝下那杯加糖奥利奥奶茶的时候,心里已经暗暗原谅了,不告而别的王俊凯。而当下能抓住的只有紧紧抓住,再也不能想那么多了。

春日还尚未回暖的风里,王源看着那片樱花林,那些花朵正在迅速残缺飘落,很快隐进了地上的落红中。王俊凯微微收紧了手臂,什么话也没说。

灿烂一时衰败一时,但是是年复一年开放燃烧,好像从来不曾停止,一直存在着的,春日绯樱。


【大概会写个季节系列……然后很想写个长篇但是实在怕坑… 这个就希望大家喜欢啦嗯】




评论(29)
热度(5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春天打滚儿的少女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