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打滚儿的少女狗

别回来 亲爱的 如果你身边不剩任何人

小凯啊小凯:

在认识你那年,在狂热喜欢你和源源的头两年,无数次无数次,想象过你十八岁时,会是什么样的光景。

但这一天终于到了的时候,我甚至没有捱过12点那刻,第二天要上班困得不行,很早就睡了。在这个应该具有仪式感的时间段,大家都伤感的伤感骄傲的骄傲,而我感觉很平静,我连带着意识到我的狂热信仰,冷却了。那很奇怪,好像我这几年始终处于梦境与现实的模糊边界,而现在,那颗疯狂旋转的陀螺,停了下来。

看你在生日会因为你妈妈的话哭了,这是你第一次真的因为自己的事,在镜头前哭。你憋着眼泪说,真的不想哭,对不起,还说,妈妈是第一次说这种话。你妈妈的信里,说觉得你很可怜。

啊,我很理解她的意思,也懂你的触动。父母会觉得你可怜,是看见了你很多脆弱和不开心的时候吧。但你又这么要强,甚至连掉一滴眼泪,都要向观众说声对不起。

我和别人不太一样,我没有当过你是小孩子。我敬你是我的爱豆,也一直相信你有个稳定有序的内心世界。你是我羡慕的那种性格,比如说我写小说很钟爱的少年那种性格:认真、善良、温和。当然,压根不了解你的私人生活,只从屏幕里看了几年的我,没有资格这样去断定你就是这样的人。但好像能从作者的字里行间里窥探他的想法,我也有一点点自信,能了解你这么一些。

回想你的时候,我很多时候无法把你和源源剥离开来。对你的了解,是建立在和他的相处上的。我觉得和他在一起,看到了一个更为立体的你。小一点的时候,你只对他絮絮叨叨的,给他系过鞋带,盯着他吃面条,为他整理耳机线,细数他的优点缺点,上台前安慰他别紧张,让他保护嗓子……无法一一说完。你是他在这条路上,真正可以依靠的哥哥。

但我想以你的性格,并不是那么完美的哥哥。你十七岁时说,你其实性格有些急躁,现在最主要的就是学习如何情绪控制,你十五岁写给他的信说,有时候说得太多,他也会生气不理人。这样两点也可以想象出你们也许会有的摩擦,少年之间如同两头小兽,打完架以后又互相舔舐伤口。

就是这样的你,给他写过那封信,就像你的妈妈给你的一样。好多话是第一次说,好像你哭得无法控制,源源也擦了眼泪。你那封信写得也很简单,但是字字句句我都背住了。现在想来,和你妈妈的信也有那么一些共同之处:无论如何,你在我眼里会是最初的样子。

你很长情,很念旧。你把海贼王看了那么多遍,你喜欢周杰伦那么多年。我觉得这很难坚持,至少我做不到,再喜欢的作品,我也无法几十遍也看不腻。以前学日语的时候老师给我们看过一部海贼王相关的纪录片,里面说这部作品的中心就是义与情。

你是何等地信仰着其中的价值观,才会对这部作品这么狂热呢?我其实不赞同在这个并不友好的世界里去偏执地相信东西,但是你不一样,你把那些人家所谓“中二”的东西平衡成水一样纯净而透彻的原则,这就是你的力量。

从你们开始越来越红开始,我能了解到的能让我去猜测到一点你们真实想法的东西越来越少了。当然,做一个正能量、闪闪发光的偶像,是你们的职责。有些话说出来好听且有益,那就算不是你们真正的想法那又何妨?啊,成长这玩意儿根本不是你们经历的,应该是我自己。当我开始理解我以前认为无法接受的东西的时候。

但你其实够真实。真实自有万钧之力。如果话太假,那么你就说得少,这很聪明。你的聪明不是咕噜咕噜往上冒的那种,是像你艺考那首诗一样的,那个帆,你的聪明是在暗沉沉的波涛上,撒在桅杆上的阳光那样的敞亮。比如你高考不声不响闭关三个月,然后考出大家心服口服的成绩,直接晒在微博这件事。酷,超他妈酷,是那种值得写在一首hip-hop歌词里,当做牛逼的故事那种酷。

真实的人常常很直接很硬,他们喜欢和世界脆生生地讲话,反正1V1,输了爬起来。你又不一样,你很温柔。蓝色大门里,孟克柔说自己和张士豪一起去听音乐会,小士为了给捡废品的奶奶送瓶子,着急喝完一整瓶水的样子“认真又善良”。那个形容正中我红心,觉得很像很多时刻的你。对源源说“他们也有不认识我们”的时候,删掉微博因为少发一张蔬菜小朋友的时候,对后辈严厉又照顾的时候……其实都只是性格里容易考虑别人的因素使然,却因为你是偶像的原因,变得难能可贵。“優しい”这个日语你一定会讲,变成一个这样的人其实也真的很难。温柔装不出来的,不是讲话小小声或者笑得好看就够了,总在非常不起眼的时候,最温柔。比如你在训练后精疲力竭的那一刻,看到窗外的夕阳,那一刻你觉得这个世界够温柔。

今天刷微博,不由自主感慨,“你好贵”。那是真的,意识到你从任何方面,都不是当年认识你还把淘宝30块衣服都穿得好看的karry了。这没什么不好的,这是你想要到的地方,你也想象过的未来。

我再回听你歌单时,听到“陪我看日出”时那一瞬间的不舍,也只是因为我意识到,我也再也没有那种,明明自己也是个很没用的普通人,却因为喜欢着两个想要变不普通的少年,而突然觉得自己拥有着力量的时候了。

但是的确美好,我曾拥有那种时候。喜欢着别人,然后连同着自己的人生都充满了新鲜感的心情。是你带给我的,这就是你作为偶像的最初意义。

祝你生日快乐,小凯。成为真正意义的大人了,愿你每一天都过得心安,愿你得偿所愿。站在低谷高峰,都一样清醒。永远保持着少年心,相信水一样纯净透彻的标准。最后,愿你真的和一生最爱的人在一起。

————————————————————
总觉得不说什么还是不行。但是说了也许有人会不懂吧……没关系,也总会有人和我想的一样?
真的很想留住喜欢的心情。真的很努力的在留住。

评论(18)
热度(2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春天打滚儿的少女狗 | Powered by LOFTER